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書名:《浸水營古道:一條走過五百年的路》新書發表

書名:《浸水營古道:一條走過五百年的路》
作者:徐如林、楊南郡
出版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出版日期:2014/03內容簡介:
沒有一條道路能像浸水營古道一樣,激發人們那麼多的思古之幽情。這一條道路的形成,可以推溯到五百年前,被稱為卑南王的卑南族總頭目,威震臺灣東部與南部各原住民的時代。
五百年來,卑南族、排灣族、荷蘭人、平埔族、漢人、日本人,利用這一條路探金、納貢、交易山產、訪親、山地探險、學術調查、移民、販牛、郵遞、傳教、行軍、赴任、爭戰、討伐、山地警備、巡視、健行、山訓......,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發生在這裡。
五百年來,層層疊疊的時空,訴說著不僅是浸水營古道的故事,更是臺灣的故事。
精彩試讀本請連結...台灣山林悠遊網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MasterIndexNews.aspx?ID=20140328001
海內外學者專家聯合推薦!
李壬癸 中央研究院院士
陳良基 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
浦忠成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
戴寶村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翁佳音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孫大川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所副教授
張素玢 國立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
吳政憲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系主任
浦忠勇 國立中正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
焦桐 國立中央大學副教授、知名作家
劉克襄 自然寫作知名作家
陳耀昌 台大醫學院教授及醫師《 福爾摩沙三族記》作者
邱若龍 知名漫畫家《霧社事件》作者
陳政三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專門委員
宮岡真央子 日本福岡大學人文學部副教授

    作者簡介

    這對夫妻攜手登山四十餘年,調查古道三十餘年,接受國家公園與林務局委託先後完成了:清代八通關古道、蘇花古道、崑崙坳古道、南崑崙古道、關門古道、浸水營古道、阿塱壹古道,日治時代合歡越嶺古道、八通關越嶺古道、霞喀羅古道、能高越嶺古道、阿里山鄒族步道系統、雪霸國家公園步道系統等等古道的調查與整修規劃建議。同時也探查深藏在高山裡,臺灣原住民各族的人文史蹟。 過去三十年,兩人費心於古道調查與報告的撰寫,今後徐如林將以報導文學手法重現少為人知的臺灣原住民歷史,以及臺灣古道的故事。

    時間與地點

    日期:2014年4月15日(二) 地點:臺灣大學圖書館 B1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活動時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4:20 貴賓致詞 14:20~15:00 跟我走一趟浸水營古道(楊南郡及徐如林) 15:00~15:20 讀者交流與分享 15:20~16:00簽書會、新書展售 洽詢電話:02-23515441-339 林務局王小姐 前100位報名者,將可獲得精美禮物~浸水營古道防水地圖一份~現場領取,當日未到不補發。(報名踴躍,本項贈送已額滿) 現場採自由入座,歡迎參加! <浸水營古道一條走過五百年的路>現場新書展售79折!

    無標題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