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每星期二是課輔老師充電的日子,今天終於等到盧翠芳老師,看著老師們專注認真的討論,真的很開心。謝謝辛苦的老師們

每星期二是課輔老師充電的日子,今天終於等到盧翠芳老師,看著老師們專注認真的討論,真的很開心。謝謝辛苦的老師們




 103.04.15 復旦國小蔡素妃 分享:盧老師將多年經驗與我們分享,也讓我有學習方向.如何選書.晨讀習慣.帶領者(CEO)的特質;有了更認識。"讀書會"顧名思義就是閱讀書本再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分享,但今天我更清楚徐了如此還有人際互動,小組討論時帶領者要幫助成員輪流發言,如何協調不同意見不傷感情,尊重是別人說話時候,發現好辦法要提出來分享,收穫良多,也期盼下次讀書會

2014.4.15先覺讀書會--四維魔法班---簡鳳蘭~~心得分享。
今日讀書會是我們大充電的日子,終於盼到盧翠芳老師蒞臨指導及經驗分享時刻。翠芳老師今天帶來不同的讀書會帶領技巧,並分享她在讀書會的經歷,並提點我們如何產生讀書會的CEO人?〝閱讀是無邊界,沒有工程師,只有CEO〞;閱讀是在於討論中,把興趣討論出來的,〝CEO〞領袖人物也是這樣被激盪出來的。
翠芳老師就讓我們來場實地演練,讓我們能有更深的體會與感受;並告知在團體閱讀要由各人意見,再由統合上來說明,再引導過程。CEO的帶領人的祕方:1.要協助成員輪流發言,不傷感情2.尊重別人說話3.注意成員座位討論方式。並要掌控發言者的強弱再時間上要有彈性,當選發言者可用挑選及舉手方式交替運用,來建立經驗累積CEO能力。
很感謝盧翠芳老師帶領我們,讓我們能更進一步對讀書會帶領人技巧運用有不同的體會,也激發了大家的熱情,今天是收穫滿滿,受益匪淺,感恩協會的安排讓我們更充實,也更期待下次與盧翠芳老師的相會。



2014.04.15南區先覺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心得分享~ 東安A+寶貝班 魏美玲 帶領人:盧翠芳講師 (講師)將她的經驗生動有趣方式帶領我們進入課程,先讓我們知道如何帶領孩子閱讀的重點方向,提升孩子喜歡(閱讀),(講師)提到1.如何挑書2.閱讀從小開始3,教室變班級讀書會4.CE0領導者讓孩子體驗。先了解孩子喜歡那種書籍,在請孩子說來聽聽...孩子的意思是....結果可能很快出來了,選對了書籍帶領孩子用CEO的方式讓孩子經營班級讀書會,慢慢讓孩子在時間.人.事.調整,幫助孩子閱讀經驗,讓孩子完成如何真正明白自己對這本書的看法,教導每位孩子用自己CEO方式帶領別人體驗的機會,讓孩子'慢慢喜歡閱讀。感謝翠芳講師的分享。


2014.04.08。南區先覺讀書會培訓。宋屋彩虹班黃秋美心得分享!
帶領者:盧翠芳老師,久仰大名的翠芳老師在今天終於見著了盧山真面目,一開始老師分享對閱讀的見解與經驗,也知道原來她是這麼樣的熱愛閱讀好書,在分享有些學校對學生閱讀並不是那麼熱烈的時候,不禁失落起來,因為不是因為資源缺乏,而是學校本身的不重視 ,這對孩子來講,真是一大損失呢!老師告訴我們“除非我們將讀過的書提出來討論,否則無法真正明白自己對這書的看法 。還有:晨讀成功因素六!一˙老時以身作則。二˙從唸讀開始。三˙持續不間斷。四˙不檢驗成果不要孩子寫學習單。五˙增加談論,分享的話題。六˙藏書環境。這些因素將會成為我日後帶讀注意的方向。
老師最後用分組的方式訓練我們如何成為帶領者(CEO)秘方,每組分享短篇,雖然時間有限,但內容皆生動有趣,ˇ大家也提出一些想法,這次的讀書會讓我受益甚多,超級有水準!謝謝翠芳老師”


Li Sa Su 103.04.15 南區先覺讀書會心得分享 東安A+寶貝班蘇莉惠 帶領人:盧翠芳老師 翠芳老師今天告訴我們閱讀對小朋友有四點影响力(提高閱讀力~提高學習力~穩定情緒和個性~平衡電腦和書的吸引力)對小朋友閱讀成功的因素有老師以身作則~從唸讀開始~持續不間斷~不檢驗成果不要孩子寫習單~增加談論分享話題~藏書環境,我們在帶小朋友閱讀時我們可以培養CEO的四大要件有(幫助成員輪流發言,如何協調不同意見不傷感情,尊重別人說話,發現好辦法要提出來分享)我個人覺得這四大要件非常重要,翠芳老師也在分享當中讓我們老師分組討論,我們共分成四個小組,每組所討論的文章是不同的,在討論當中組員可提出自己的看法,也可提出與其他組員不同的看法,最後由組員推出一位發言人把每位組員的看法說出,我覺得由這種討論的方式我們可以學到當讀書會的帶領人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翠芳老師也告訴我們現在(閱讀可翻轉教室)不是一定要學生聽老師的,也可以先讓學生帶領而老師在旁指導,今天真是感謝翠芳老師的分享讓我學到很多.......

Ching Ju Yang 2014.04.15南區先覺讀書會-中平向日葵班 楊靜如 心得分享,今天帶領人是:盧翠芳老師。盧老師開宗明義的說明了閱讀的重要性,從其學到的聽、說、讀、寫是國小銜接國中重的能力,而閱讀也是心靈的填補。在教室裡的班級讀書會,可以挑有一點難又不會太難的書,使其學習到受用一輩子的事;讓孩子開心、熱烈的〔討論〕一本書,藉由腦力激盪培養孩子CEO的特質,藉此幫孩子建立經驗,引發孩子閱讀動機、期待及獎勵。另外以閱讀翻轉教室,更是一種新的教育模式,比如:4人一組,有3個角色,由團體代表人發言,提出團員想法;盧老師也現場分組實際操作,雖然每組選擇的議題不同,但透過討論及簡短限時的發表,讓每個議題都能讓大家有所認知。今天的收穫滿滿,感謝盧老師的經驗分享。


Christine Shi 南區先覺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心得分享 日期.2014.04.15 復旦課輔班 石仰恩--帶領人盧翠芳老師 透過盧老師領讀書會豐富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可以從新的調整對讀書會的認知與管理模式.本次上課老師透過分組討論讓我們各組選議題,一分鐘的時間發表個人的意見和見解.透過小組對文章的敘述與重點再給予我們指導與指教!

曾鈺婷 103.4.15先覺讀書會 (中平國==向日葵班—曾鈺婷)
帶領人:盧翠芳老師
透過盧老師的教導讓我認識了(CEO領導者)秘方,
讀書會最重要的是要會聽.說.讀.寫.選書.陪讀共同討論一本好書
我們將讀過的好書提出來討論,這樣才能真正的了解對這本書的看法~
也能夠讓每位都能有發表的機會,讓夠多的孩子能表達自已的看法,建立經驗.
最後盧老師讓我們選一篇短文實際作為示範來分享.
在這堂課裡讓我學到很多東西~~~謝謝盧老師



Christine Mj 2014.04.15(二)南區先覺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心得分享宋屋彩虹課輔班-馬江秀雲帶領人: 盧翠芳老師。盧翠芳老師此次的課程強調實做,讓我們在做中求知,像是說來聽聽:聊書,讓我們分組閱讀、輪流說書、回應問題來達到實做的目的。在閱讀前挑書是不可或缺也是重要的一環,挑的舒適學生想看的書而非經典、嚴肅的書,適合學生的口味而有一點點難度的書。口碑書:怕學生乏人問津,又如關於小女孩遭性侵的書又怕引爭議。基於閱讀時代的開啟,陪讀、閱讀是無邊界的,老師介紹晨讀的好處有四種影響力一、提高孩子的閱讀力。二、提高孩子的學習力。三、穩定孩子的情緒和個性。四、平衡電腦和書的吸引力。晨讀的6個成功的因素。老師更加提點我們在小組中如何說話,話術佔有很重要的比例,教授我們帶領者CEO秘方:掌控、協調、尊重及分享及應做事後筆記。老師的話:以閱讀翻轉教室,學生是教室的主角,老師是以指導、支持的角色存在,幫助孩子建立”經驗”增強孩子閱讀興趣。老師將帶領人十幾年的經驗傾囊相授,填充了我的許多不足,也學習到許多密技,謝謝盧翠芳老師。


鄭素玲 2014.04.15 103-先覺讀書會,心得分享→四維魔法班~鄭素玲~
今天有幸邀請到盧翠芳老師,帶來有別於以往,我們所參與的讀書會,以輕鬆、有趣的帶領方式,引導我們如何經營、如何安排課程,帶領讀書會,並說明閱讀的重要性,如何閱讀,如何挑選一本好書,帶領孩子共讀,聽、說、讀、寫很重要,它是國小銜接國中的能力。
首先挑選主題,要先抓住重點,再予分組討論,表達時要增加趣味性,準備要充分,然後以跳格方式輪流發言,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大加分組熱烈討論,取得共識後,最後做統合、整理與說明。
帶領人是最好的學習者和服務者,利用讀書會的提問,引發思考與回應,由淺入深,由外而內,激發參與,腦力激盪,分組討論是方便法門,是讀書會帶領的方式之一,找出最適合自己和團體的的方式,快樂的學習。
讀書會的討論是以對方為中心,以平等為傾聽,運用肯定的語言表達,時間的掌控,不貼標籤、不帶批判、不說教,不爭辯,發現好的方法,要提出來分享,因為帶領者不是全能者,互相討論,互相學習,共同成長,才能達到讀書會的目的。
所以我們要認識讀書會的本質,展現讀書會帶領方法與技巧,凝聚熱情,投入讀書會,透過讀書會的參與,學習討論與辯論的技巧,培養思考和尊重他人意見,接受失敗,分攤責任,體驗團結和共同生活的感受,讓讀書會得以永續經營。
以上,感謝盧翠芳老師的帶領與分享,讓我受益匪淺,心懷感恩,希望有緣下次再相聚,再次討教與請益,更期待翠芳老師下次帶來的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