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死去之前,人們最後悔的五件事(安寧病房護士 親口陳述)

死去之前,人們最後悔的五件事(安寧病房護士 親口陳述)瀏覽人次 : 830156 撰文者 : 女人迷(womany.net)標籤 : 我的人生我的選擇

3月 2014年22
我在臨終關懷診所工作數年,
我的工作讓我能夠和病患一起走過他們人生最終的兩、三個禮拜,

我一直以來都印象清晰,每當病患被告知即將死亡時,
他們的情緒通常會波動在狐疑、否認、恐懼、憤怒、悔恨、更多否認的循環裡,
他們有許多的懊悔,有許多後悔來不及做的事,
他們突然間記起了自己有好多好多心願,等不及實現了。

他們只希望我可以傳遞他們死前最終的心願,
於是我記下他們死前最後悔的五件事,
想告訴你們,也再三提醒我自己,人生不能重來,也無法倒帶,
所以更要隨時隨地提醒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到底是什麼。

1. 我希望我能過屬於自己的人生

「我真希望當時我有勇氣過自己喜歡的人生,而不是他人眼中期待的我」
這是我在病床前最常聽見的後悔。

當人們躺在病榻的那一刻,一切的周遭喧囂都顯得不重要了,
他們清楚而沈痛地回顧自己的一生,
然後才發現 年輕時候寫下的夢想 都在歲月裡被遺忘。

或許你小時候曾夢想拯救世界;
你想像著以後要成為太空員;
妳的心願是到南極研究企鵝...

小時候的我們勇敢做夢,
但絕大多數的人在長大之後,都對年輕時的夢想嗤之以鼻,
覺得自己未免太不切實際。

一直到死前那一刻,才後悔自己沒有勇敢嘗試,
把自己的時間浪費在去達成別人心目中的美好樣子,
卻過了一個自己根本不喜歡的人生。

 

2. 我希望我不要這麼努力工作

「我好後悔我當初那麼發了瘋似的工作,卻忽略了身邊重要的人」
這句話幾乎來自每一個我照顧的男病患。

他們躺在病床上,一動也不能動的時候,
想起了他們童年在遊樂場裡玩耍的那種單純,
才發現 自己不知不覺地變成「小時候最討厭的那種大人」了。

他們後悔總是把大把大把的時間保留給工作,
把自己埋首在越疊越高的辦公室文件裡,
猛然抬頭,才發現周遭只剩下一盞燈陪著自己,
錯過了好多自己愛的人與愛自己的人。

3. 我希望我更勇於說出自己的感受

許多人為了要和其他人和平共處,而選擇抑制自己的心情感受。
因而讓我們無法成為我們真正能夠成為的人。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比自己以為的更偉大一些。
而且心事老是放在心裡,是會悶出病的。
醫學證明,有許多心理和生理疾病都和壓抑自己的感受息息相關。

練習說出心裡的真實感受吧,
或許當你最剛開始這麼嘗試的時候,旁人可能會被你的坦白給嚇到,
不過同時這也讓你們之間的關係 提高到另一個更健康的境界,
或者也幫你過濾掉一些其實你根本不需要的虛偽關係。
不管怎麼樣,你都為自己贏得一個最真實的自己,和不後悔的人生。

 

4. 我希望我能多跟家人、朋友以及重要的人聯絡

你還記得當年那些換帖死黨或是姐妹淘嗎?
每個人在垂死之際,都不約而同地想起了生命中那些最重要的朋友。
曾陪我們一起走過所有最甜蜜、最沈痛、最荒唐、最難堪、最...的記憶,
或許還曾經牽著手打勾勾,約定要當朋友當到世界末日那一天。

你都還記得嗎?在病床前的他們,一直到那一刻才發現,
自己有多久沒有打通親切的電話給老朋友,有多久沒對他們表達自己的關心和愛。

也因為到了人生的盡頭這種時候,
人們才明白這人生一路走來最重要的不是錢、不是地位、名利、
而是「愛」和「關係」,因為在你一步步走向死亡之際,
只有「愛」和「關係」會陪伴著你,陪你走完最後一哩路。

5. 我希望我可以讓自己更開心

原來許多人一直到死前那一刻才知道,「快樂」其實是一種選擇。
多數人的生活總是走在一樣的循環和舊習慣裡,
儘管不開心,也會勸自己:「忍一忍,一下就過去了。」
豈知道,你這麼忍一忍,忍過的卻是自己的人生。

當你不滿意現狀時,不要忍耐,替自己多想一點,
是不是其實自己值得過更好的人生呢? 
生活是種選擇,永遠不要被動地接受,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只有你能為自己決定。
有意識地替自己選擇,對自己誠實,選擇會讓自己快樂的那條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