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2014.04.08 南區先覺讀書會帶領人培訓課程

2014.04.08 南區先覺讀書會帶領人培訓課程
書名:說來聽聽.兒童閱讀與討論
作者:艾登.錢伯斯
帶領導讀者:楊靜如
本書大意:引導讀者思索.如何讓「閱讀」產生更有意義的運作,怎麼「讀書」、怎麼「與人討論」所讀的書,並收錄了班級讀書會的討論實例。堤供老師.家長很好的閱讀推廣活動指南





 2014.04.08 南區先決覺讀書會帶領人培訓課程心得分享 分享人:復旦國小蔡素妃 "有沒有人知道作者是個什麼樣的人?或者是為什麼會寫下這本書?在哪兒寫的?什麼時候寫的?你想要知道嗎?"這段話我有很深的好奇,我從小就蠻好奇寫書的人在書寫作品時,當時的心境或是他的心聲?我每看一本書都會去注意作者的興趣及書本要給讀者的訊息

 2014.04.08。南區先覺讀書會培訓。宋屋彩虹班黃秋美心得分享!
帶領者:中平向日葵班楊靜如。書名:說來聽聽/兒童,閱讀與討論。作者:艾登.錢伯斯。本書作者不只是位創作風格突出的青少年文學作家,多年來他也是英國推廣閱讀和兒童文學重要的推手。錢伯斯和一組教師聚在一起,研究如何指導兒童閱讀,過程中他們發現“討論”對閱讀的重要性,經過整理之後,成為這本書所討論的主要方向。當你開始想帶孩子享受閱讀的時候,“帶領”本身就有好多功課要學,而這本書提供了許多寶貴提議和想法,例!討論學習過程的重點,打退堂鼓的開場白,腦力激盪等等,這些實用的方向,提供我們可以多面向的思考,學習更開闊的視野。
然而!父母在推展兒童閱讀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需要瞭解並參與學校的活動,多吸收有關書的資迅,讓家長與學校有更密切的聯結,我相信必對孩子是一大鼓勵的。

最後!靜如用實際操作/繪本“外公”這本書來引導大家,對我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謝謝靜如的不吝分享!

南區先覺讀書會帶領人培訓課程心得分享 – 平鎮夢想班 陳惠禎 2014.04.08
今天讀書會帶領人是中平向日葵班楊靜如老師,書名”說來聽聽 – 兒童.閱讀與討論”,作者:艾登.錢伯斯,本書重點在於讓讀者思索,如何讓「閱讀」這個活動產生有意義的運作,怎麼「讀書」,怎麼「與他人討論」所讀的書。即使是難度較高的讀本,都可以透過讀書會的討論,讓個人和團體之間取得意見的交流及補足──共同討論的文本,總是有較多複雜且深邃要洞悉的部分,這是遠勝於一個人閱讀可以做到的。書中提到討論學習過程的重點有四種表述方式:
1.說給自己聽2.說給別人聽3.大家一起來發言4.聊出新點子,由此可知,我們從討論學習中除了傾聽自己的內在想法,進而可以將想法傳達給別人,因此轉化成同組成員的共有財,然後藉由集思廣義來解決那些靠單打獨鬥無法完成的、棘手的、複雜的問題,最後成就了一個更完整的認知,這本書讓我能夠更具體地去揣摩討論帶領人該如何發問、如何接招、如何延展討論、如何適時收放問題等過程與細節,也希望我們的孩子可以具有錢伯斯所謂的評論能力,感謝靜如老師詳細的解說。


Ching Ju Yang 2014.04.08南區先覺讀書會帶領人培訓課程心得分享,今天帶領人是:中平向日葵班,我自己 ,書名:說來聽聽-兒童閱讀與討論,作者:艾登.錢伯斯 。作者開門見山就提出在帶領閱讀討論時不適用的問答,例如:{為什麼?你認為這是什麼意思?你認為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因為太籠統的問題,會讓小朋友不知該如何回答,而打退堂鼓,本書精闢的條列出三種問題-〔基本問題〕、〔概論性問題〕及〔設定問題〕,其針對特定的問題,引導讀者發掘自己的經驗,並和別人分享,互相討論並腦力激盪出未知的領域;經由這本書,讓我更明白帶領兒童閱讀討論可以用不一樣的提問方式及作法,導引孩子們分享不同的想法和觀點,一起共同成長。這天感謝各位老師們的參與,藉由〔外公〕這本書,談論到祖孫情以及當孩子們面對生死議題的處理方式,謝謝各位老師的分享


Li Sa Su 103.04.08 南區先覺讀書會心得分享 帶領人:中平國小向日葵班楊靜如老師 帶領書籍:說來聽聽兒童閱讀與討論 作者:艾登‧錢伯斯/譯者:許慧貞 心理學博士,也是教育專家的洪蘭教授曾說:「說話是種本能,閱讀是個習慣。」只要身邊有人照顧引導,牙牙學語是幼兒成長時自然本能的過程,常常不需刻意教學,也能逐漸培養出完備的口語溝通能力。但閱讀識字卻不是這樣:文字的發明僅僅數千年,閱讀理解文字的能力,是真正需要學習的動作,不像來自基因傳承的口語能力能夠自然養成。人們常說,學語言越早開始越好,則「閱讀」的習慣更應該從小開始培養,這就有賴重視閱讀的家長與老師,以各種引導與陪伴的方式,讓孩子親近書本,從小養成閱讀習慣。
‧增強孩子想像力、創造力、鑑別力。
‧讓孩子學習獨立思考。
‧養成尋找資料與解答的習慣。
‧提升孩子的寫作能力。
‧健全孩子的人格、價值觀。
‧集中注意力、培養定力
聽、說、讀、寫這四種語言能力中,閱讀最能提高語言學習的效益,也是要培養「終身學習」習慣,最重要的途徑。家長應配合孩子的身心發展及各階段需求,並尊重孩子的喜好與意願,為他們選擇適齡適性的童書。好的童書有三個要素:富趣味、文筆佳、有價值。益智啟發,創意活潑的童書,將有助於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陪小孩一起唸書,是最自然的親子互動之一,也是引發孩子閱讀興趣的最佳方法。藉由閱讀的知性的活動,親子之間能夠瞭解彼此的感受與想法,傳達愛意,增進感情。當閱讀的內容成為兩代之間共同話題,則能夠因為個人不同的心得觸發分享,增進彼此之間的認識,縮短代溝的距離。最後靜如老師用一本繪~外公~讓每位老師能夠知道她是如何帶領小朋友閱讀此書;真是感謝靜如老師讓我們了解引導小朋友閱讀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 東安A+寶貝班 ( 蘇莉惠)


曾鈺婷 103.04.08 103先覺南區讀書會 帶領人:中平國小向日葵班楊靜如老師
書名:說來聽聽兒童.閱讀與討論 作者:艾登.錢伯斯
本書引導者思索.如何讓{閱讀}產生更有意義的運作.怎麼{讀書}.怎麼{與他人討論}所讀的書並收錄了班級讀書會的討論實例.藉由第一手的實務記錄.說明閱讀討論進行的概念.流程與基本架構是老師.家長很好的閱讀推廣活動指南.重點是如何引用繪本閱讀討論

討論學習過程的重點分為有四種:
1說給自己聽2說給別人聽3大家一起來發言4聊出新點子
本書有三大問題:
1基本問題2概論性問題4特定問題
靜如老師以繪本{外公}來分析這一本書的重點!!!
讓我更了解要怎麼帶動讀書會~~

Christine Shi 先覺南區讀書會103.04.08復旦國小-石仰恩 帶領人:中平國小向日葵班楊靜如老師書名:說來聽聽兒童.閱讀與討論 作者:艾登.錢伯斯 本書引導讀者思索,如何讓閱讀產生更有意義的運作,怎麼讀書怎麼與他人討論所讀的書,並記錄班級讀書會的討論實例,藉由第一手的實務記錄,說明閱讀討論進行的概念,流程與基本架構,是老師家長很好的閱讀推廣活動指南.其中讓我自我省思的討論學習過程的重點-1說給自己聽2說給別人聽3大家一起來發言4聊出新點子,透過本次讀書會的學習,教學資產豐富許多!

簡鳳蘭 2014.4.8(二)先覺讀書會心得分享~四維魔法班~簡鳳蘭。
書目:說來聽聽;兒童閱讀與討論;作者:艾登,錢伯斯。
今日分享帶領人:中平向日葵班:楊靜如老師。
這本書是引導讀者,如何讓﹝閱讀﹞產生有意義的運作,怎讀、怎麼﹝與他人討論﹞,並說明閱讀討論進行的概念、流程與架構,是給我們讀者很好的閱讀推儣活動指南。
在討論學習過程有四點表達方式:〈1〉.說給自己聽,〈2〉說給別人聽,〈3〉.大家一起來發言,〈4〉.聊出新點子。在本書中有提到在帶領兒童時要避免開場白有四點;〈1〉.為什麼 ? 〈2〉.這是什麼意思 ?〈3〉.這究竟在說什麼 ? 〈4〉.你認為作者想表達什麼 ? 還有閱讀討論時主權是在學生身上,老師勿搶主權。
團體閱讀是一種團體活動,要尊重孩子們品味,選讀物時,必須樂意將孩子們的選擇納入考量。
今日在靜如老師帶領分享下讓我有更深的警惕及得到更多帶領的技巧與思考,勿再犯之前之錯誤;閱讀是一件美好之事,勿帶給孩子們壓力與不安,要讓他們順然之中學習,才會有收穫成長。今天又是收穫滿滿的一天,讓我們大家共同一起加油吧 ! 在此謝謝 ! 靜如老師的分享及經驗之談

Christine Mj 2014.04.08(二)南區先覺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心得分享宋屋彩虹課輔班-馬江秀雲書目: 說來聽聽-兒童、閱讀與討論,作者:艾登.錢伯斯,出版社:小魯,帶領人:中平向日葵班楊靜如老師。本書是英國卡內基文學獎得主艾登.錢伯斯的作品,是專門為推廣兒童書籍為伍的教育工作者所寫的實用工具書。做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本書作者提供了許多有趣的第一手實務紀錄,並希望藉著「教育」,讓孩子們學習並體會「語言表達」的有限與無限。更重要的是,親嘗閱讀之樂,最好是食髓知味,從此上了癮。誠如作者一再強調,本書旨在集思廣益,提供思考方向,而非定於一尊的實戰手冊。本書特色提供老師、家長很好的閱讀指導工具書、不只理論,而是有更實際的方法來幫助大人帶領小朋友閱讀、幫助大人有效地讓兒童愛上閱讀。本書重點在於讓讀者思索,如何讓「閱讀」這個活動產生有意義的運作,怎麼「讀書」,怎麼「與他人討論」所讀的書。即使是難度較高的讀本,都可以透過讀書會的討論,讓個人和團體之間取得意見的交流及補足──共同討論的文本,總是有較多複雜且深邃要洞悉的部分,這是遠勝於一個人閱讀可以做到的。當你開始想帶孩子享受閱讀的時候,「帶領」本身就有好多功課要學,而錢伯斯的這本書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提議和想法。在這本書裡錢伯斯特別對「閱讀的討論」提出許多實用的方向,提供有心做讀書會帶領者的老師或是大人多面向的思考。
  經由本次靜如老師導讀本書令我感受的地方是收錄了討論的實例,並藉由第一手的實務記錄,說明閱讀討論進行的概念、流程與基本架構,是一本很好的閱讀分享指南,應能有效地幫助孩子快速自主而愉快地閱讀。


鄭素玲 2014.04.08 103-先覺讀書會,心得分享→四維魔法班~鄭素玲~
今天的讀書會帶領人→中平向日葵般班→楊靜如老師,書名:說來聽聽→兒童閱讀與討論,作者:艾登.錢伯斯,本書引導讀者思索,如何讓「閱讀」產生更有意義的運作、怎麼「讀書」、怎麼「與他人討論」所讀的書,並收錄了班級讀書會的討論實例,藉由第一手的實務紀錄,說明閱讀討論進行的概念、流程與基本架構,是提供老師、家長很好的閱讀推廣活動指南。
書,除了用來「讀」之外,也可以用來「討論」。經由讀書會討論的分享交流,你可以鑽進別人的腦中思考、也可以躲在別人的眼下觀看,不一樣的邏輯思維、不一樣的眼界觀點、不一樣的閱讀體驗,經由讀書會,來展現自己。
書中提出:有什麼可以讓兒童從一個自我中心的談話者過渡成為一個聆聽者?你有沒有任何經驗可分享?當新想法出現時,如何確定它的「新鮮度」?你是否遇過同樣的問題,又是如何處理的呢?孩子們對自己生活的世界所知甚豐,重點在於老師如何有效引導,使之應用在閱讀討論上。你是否引導並補強孩子的意見,是採用何種方式? 閱讀討論需要先選定討論方向,請說說你是如何找出討論的方向?本書中提供了幾個閱讀遊戲,你是否曾經使用過?效果如何?或者,你是否自己設計過閱讀遊戲,請說說看你所設計的遊戲......等等。
當孩子在閱讀在討論時,難免會追問老師的想法,這時身為老師者,先別急著回答,應以鼓勵孩子們繼續討論為主,也可先聽聽他們的看法,本書用更實際的方法來幫助大人帶領小朋友閱讀,也提供在班級讀書會中,許多實用資訊,並說明了閱讀活動進行的流程與基本架構,當你開始帶領孩子閱讀時,帶領本身就有好多功課要學習,對「閱讀的討論」提出許多實用方向,題功讀書會帶領者多面向的思考。
最後靜如老師以繪本→外公,作為教材,引導帶領與分享,感謝靜如老師,幾位老師都分享許多帶領閱讀的心得及經驗,經過統整後,又是一種新的知識領域,真的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