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大時代裡的自由之歌--推薦「夾腳拖劇團」新劇《阿媽的雜細車》

大時代裡的自由之歌--推薦「夾腳拖劇團」新劇《阿媽的雜細車》

2014年4月18日 20:33
甫完成台灣民主景點踏查,推出書籍《自由背包客: 台灣民主景點小旅行》的易蓁,這次與她的劇團夥伴一起籌畫舞台劇「阿媽的雜細車」,即將在五月登場。這齣描述在日治時期發生的愛情故事,在台灣民主如此動盪之際,即三一八學運正夯時推上舞台,不免有著某種「共時性」的想像。幾個世紀以來台灣不斷地抵抗各種形式的壓迫,這些形式以國族的、政治的、經濟的面貌交替出現,實則相互纏繞。

「夾腳拖劇團」的團名本身就饒富隱喻,「夾腳拖」作為一種庶民的、草根的象徵,同時又是被轉化為一種台式的時尚,這層意義翻轉在約莫十年前台灣社會針對「台客」一詞的討論即可見一斑。或許從這劇團的命名及其製作,也能窺見這些劇場工作者的企圖,他們努力想要呈現的是一種本土的自信,但又非只是流於國族認同的呼喊或懷舊之情,而是更超越我們所熟悉的許多政治正確,是具有韌度的生命之歌,藉著愛與原諒而彰顯。

我彷彿看見易蓁將我們的阿媽寫入了劇本。幾年前阿媽過世前,特別囑咐我們要為她的自傳送印成冊。我在她的回憶錄裡讀到對婚姻選擇的遺憾,她總認為自己應該能夠找到更好的人;然而這一點小小的心願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大時代裡,終究是奢求,但是她仍咬牙努力學習與工作。身為助產士的她也兼做密醫,只為能供應子女繼續讀書。她回憶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帶來的衝擊,竟然是英文老師逃難而去,使她沒辦法學英文。她老了以後仍保有當密醫養成的潔癖,囑咐孫子學電腦時必須帶口罩以免感染電腦病毒。她努力累積現代知識,竟不及時代的變化,只能用她荒謬的焦慮來守護下一代的幸福。

容我事先爆一點雷,並且稍做武斷的詮釋。「雜細車」是一種彷彿當今在夜市隨處可見,販賣時尚流行的行動商店。在這齣劇裡,賣日本進口貨的雜細車以及喊玲瓏的阿森,其人車一體所象徵的,彷彿是當時的人們對階級的渴求。阿麗在愛情中的徬徨,終究無法情歸日本留學回來的醫生俊明,彷彿了也暗示著對現代性的抵抗。至於貫穿全劇的,阿媽所渴望「越甜越好」糖果與咖啡,不免也隱喻著幾個世紀以來全球政治經濟的權力是如何透過味蕾的殖民,交織著人的苦難。

回眸過去,面對當下,聲嘶力竭之時,我們才意識到我們已然無法以所謂的小清新與小確幸,來詮釋人們在大時代裡用盡氣力追求小小的幸福。每一滴眼淚與一絲絲的歡顏,都是費盡心力的抵抗與呵護。我在「阿媽的雜細車」裡,看見自己阿媽的影子,我也相信每個進劇場的人,都能夠在這齣劇裡看見自己的上一代,乃至於自己的形象。阿媽記憶裡的雜細車裡,有高級舶來品,也有質樸的愛情,當然最多的是不得不承受的命運。但這齣劇並沒有讓我們消極悲傷,它最重要的意義,無非是在被各種權力殖民著的當下,豪不怯懦地說出自己追求自由的故事,而這也是此刻的台灣所迫切需要的。

演出日期:2014 5/1 19:30 5/2 19:30 5/3 14:30 19:30 5/4 14:30 19:00(共六場)
地點:西門紅樓二樓劇場 ( 台北市成都路10號 )
夾腳拖劇團FB: https://www.facebook.com/FlipFlopsTheatre
購票頁面: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xoErzwa0Wc4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