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怎樣把梳子賣給和尚?

怎樣把梳子賣給和尚?2014年4月3日 22:01

 有一個營銷經理想考考他的手下,就給他們出了一道題,怎樣把梳子賣給和尚。

 第一個人:出了門就罵,什麼狗經理,和尚都沒有頭髮,還買什麼梳子!找個酒館喝起了悶酒,睡了一覺,回去告訴經理,和尚沒有頭髮,梳子無法賣!經理微微一笑,和尚沒有頭髮還需要你告訴我?

 第二個人:來到了一個寺廟,找到了和尚,對和尚說,我想賣給你一把梳子,和尚說,我沒用。那人就把經理的作業說了一遍,說如果賣不出去,就會失業,你要發發慈悲啊!和尚就買了一把。

 第三個人:也來到一個寺廟賣梳子,和尚說,真的不需要的。那人在廟裡轉了轉,對和尚說,拜佛是不是要心誠,和尚說,是的。心誠是不是需要心存敬意,和尚說,要敬。那人說,你看,很多香客很遠來到這裡,他們十分虔誠,但是卻風塵僕僕,蓬頭垢面,如何對佛虔誠?如果廟裡買些梳子,給這些香客把頭髮梳整齊了,把臉洗乾淨了,不是就是對佛的尊敬?和尚話說有理,就買了十把。

 第四個人:也來到一個寺廟賣梳子,和尚說,真的不需要的。那人對和尚說,如果廟裡備些梳子作為禮物送給香客,又實惠、又有意義,香火會更旺的。和尚想了想,有道理,就買了 100 把。

 第五個人:也來到一個寺廟賣梳子,和尚說,真的不需要的。那人對和尚說,你是德道高僧,書法甚是有造詣,如果把您的字刻在梳子上,刻些 “ 平安梳 ” 、 “ 積善梳 ” 送給香客, 是不是既弘揚了佛法,又弘揚了書法。老和尚微微一笑,善哉!就買了 1000 把梳子。

 第六個人:也來到一個寺廟賣梳子,和尚說,真的不需要的。那個人和和尚說了一番話,卻賣出了一萬把梳子。那人說了些什麼呢?他告訴和尚,梳子是善男信女的必備之物,經常被女香客帶在身上。如果大師能為梳子開光,成為她們的護身符,既能積善行善、又能保佑平安,很多香客還能為自己的親朋好友請上一把,保佑平安,弘揚佛法,揚我寺院之名,豈不是天大善事?大師豈有不做之理?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大師雙手合十,施主有這番美意, 老衲豈能不從?就這樣,寺院買了一萬把,取名 “ 積善梳 ” 、 “ 平安梳 ” ,由大師親自為香客開光,竟十分興隆。當然,開光所捐的善款也不菲啊!

 各位看看第一個人受 傳統觀念的束縛 太厲害,用常理去考慮銷售,是不適合做銷售的。第二個人是在賣同情心,這是最低級的銷售方法,叫 “ 叩頭營銷 ” ,是不能長久的。第三、四人為客戶著想,可以說是 “ 顧客滿意戰略 ” ,自然會有好的效果。第五人不僅能夠讓顧客滿意,還能 迎合顧客心理 ,自然就不會差。第六人就已經達到了物我兩重天的境界,不是在賣梳子,而是在賣護身符,把顧客的價值最大化 ,自然也就不足為奇了



2014年4月2日 17:15 摘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