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天人合一亭》~香港行之我見我聞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天人合一亭》~香港行之我見我聞


新亞書院於1949年由以錢穆博士為首來自國內的一群學者興辦,創校宗旨在承續中國傳統文化,並使其與現代學術結合,令學生不忘本之餘,且有能力應付現代社會的挑戰。書院與耶魯大學關係密切,亦與中國、台灣、日本和新加坡多所大學和企業合作開辦各類交換、研究及實習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的《天人合一亭》,山頂的榕樹水池與遠處的海灣海島水天一色,渾然天成的人工改造下,一面清水接連自然的大海真有天人合一的爽朗感。新亞書院的金耀基院長稱這裡為「香港第二美景」。 
《天人合一亭》位於新亞書院北側,人造水塘遠看就像一片自生水域,水天一線。傍晚日落時分,坐於亭上,感覺幽雅靜謐。新亞的錢穆圖書館中有錢穆題字天人合一亭,不知是否因此得名。現在亭上,山下海景一覽無遺,偶爾風過,樹葉碰撞如樂,實在是美好的校園景觀。
我們正值三月杜鵑花盛開的時候到新亞參訪,對於《天人合一亭》美好的校園景觀不可言說,只能身現。 前任校長金耀基教授譽之為「香港第二景」的合一亭,位於新亞書院學生宿舍學思樓與知行樓之間。亭之興建乃為紀念新亞書院創辦人錢穆先生及其所著的〈天人合一論〉。天人合一說是儒家學說的核心觀念,意謂人道、天道是相通不隔的。合一亭選址巧妙,如院長黃乃正教授云:「一池清水,二樹半抱,非傳統園林,有現代筆意。」亭前水池更可營造水天一色的效果,發揚天人合一的意念。亭外牆所刻錢穆先生的〈天人合一論〉及「天人合一」印章,分別是前藝術系教授李潤桓教授的墨寶和藝術系唐錦騰教授的作品。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天人合一亭》~我見我聞(部分自料摘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