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2011年1月1日  的記憶
百年樹人、服務100~感恩、回饋、分享成果發表

百年樹人、服務100~感恩、回饋、分享成果發表
 新移民子女課輔服務學習新聞稿

台灣社會新移民人數已經超過40萬人,桃園縣境內就有四萬多人,屬於新移民人數前三名的大縣,而新移民所生的子女也成為國民小學中的主要成員,在有些國小更有近三分之一的學生是由這群外籍配偶所生。

為了幫助這些新台灣之子學習上能跟本地孩子接軌,中原大學國貿系秦宗春老師帶領50多位同學,三年來分別到楊梅市四維國小、大溪鎮百吉國小、中壢市中平國小與內定國小,以及桃園國際兒童村,針對這些孩子進行課業輔導與生命關懷。他們每週前望這些學校,訂正功課,輔導較弱科目,帶領團康活動,也在聖誕節等節日安排特別的慶祝活動,讓這些孩子不僅學習上進步,也感受到愛與關懷。

中原的大哥哥大姊姊在服務過程中也有滿滿的收穫,國貿系吳念宸同學說「我覺得小朋友的世界不像我們複雜,他們很單純,只要小小的一顆糖就能滿足,這也讓我覺得我們好不知足,偶爾應該放開心胸,知足一點。也越來越能體會『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的真諦了。」

最近校園霸凌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同學們輔導對象中也有霸凌同學,中原同學深入了解這些孩子後發現他們有的來自霸凌的家庭,父母並沒有給他們好的示範,在家中父母也用打罵的方式解決問題。在學校中這些孩子不懂得處理自己情緒,也有樣學樣,用霸凌方式對待同學。其實,這些霸凌的孩子心中也渴望愛,經過大哥哥大姊姊悉心關懷後,他們感受到溫暖,逐漸建立起自信,霸凌行為也有所改善。

在輔導過程中,秦宗春老師看到新移民為了家計日夜工作,無暇也缺乏資源教導下一代,新移民之子教育成為一項主要課題。為了使這群新台灣之子能夠健康快樂的茁壯成長,將來成為貢獻台灣社會的中堅份子,同時也讓中原學生在服務中體驗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成為秦老師三年來投入這項工作的動力。他也期盼能有更多團體與組織投入關懷新移民及其他弱勢族群孩子的課輔。

 中原大學聯絡人: 秦宗春 老師電話: (03)2655212手機: 0927048542
新聞聯絡人:
桃花源青年領袖協會:成漢老師    0932277904
桃園縣教育處校園志工輔導團執行督導  余良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