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柬愛 傳愛 台灣愛』國際志工隊服務後記


柬愛 傳愛 台灣愛國際志工隊服務後記

               台灣玩具圖書館葉國芳副理事長  余良玲秘書長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創立7年,在全省各地回收二手玩具,經過志工們分類、清洗、整理、分裝後,分送到台灣各地由協會設立的玩具圖書館,提供各地小朋友分享,輪流玩共同玩。尤其是在偏鄉角落,資源不足的地方,玩具圖書館更為活躍。今年暑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自組成立3支志工隊,一支到花蓮玉里,一支前往屏東瑪家地區服務,一支國際志工隊則前來柬埔寨磅士碑地區服務。

    這支國際志工隊伍由全國各地大專院校及國高中學生組成,學校分布遍及全國各地,北從基隆、台北,南到屏東、台東都有,甚至一位同學就讀密西根州立大學利用暑假返國機會,參與國際志工工作。我們於今年三月成軍,同學們利用網路臉書互通訊息練習各項技能,並且利用假日集中訓練培養默契,到了7月放暑假時集中在平鎮市復旦國小玩具圖書館集訓一周,練習許多要到柬埔寨教導在地小朋友的技能才藝。他們除自籌旅費前來柬埔寨外,還要利用課餘時間向外界募款,向同學、群眾說明到柬埔寨服務的目的,1020元的募,也利用時間練習舞蹈,爭取場合表演舞蹈賺些表演費充當經費,全團總共募了20幾萬台幣,捐給聖莎立基金會3000美金外,另外帶13位基金會成員到暹粒吳哥窟旅遊;基金會成員雖生長在柬埔寨,卻因為家貧沒有到過吳哥窟,這次能夠隨團圓夢,非常開心。從磅士碑到暹粒車程6個小時,我們30幾人擠上29人座Bus,一路上互相照應,旅途非常辛苦,但覺得很充實,這是他們最充實的一次暑假。

    我們在柬埔寨磅士碑聖莎立基金會服務,聖莎立基金會執行長Vichetr先生投身柬埔寨磅士碑地區公益事業多年,協助這裡的高風險家庭,依優先順序協助有人口販賣可能性的家庭,除收容小朋友外,還幫助整個家庭脫離貧窮,關心他們用水、廁所衛生,維護當地民眾健康,成果斐然,曾獲得多次國際獎項。我們到基金會的庇護中心為小朋友安排課程,也到鄰近貧困鄉村地區陪伴當地小朋友。接受協助的赤貧家庭,家中沒水沒電,就是小孩多,其實如非必要小孩應該留在父母身邊,而不是由機構來打點吃住,教育似乎是改變他們宿命最好方式,基金會提供一些教育機會給小朋友。我們捐給聖莎立基金會的3000美金,也是要成立實用技能訓練基金,培訓聖莎立基金會關照的高中以上成員,接受一些實用技能訓練的費用,讓他們習得更專精的技術,改善他們及家庭的生活,如果執行得好,我們還會繼續擴充基金規模。

    同學們都有同樣共識,我們團隊的工作不是到這邊點到為止,我們會持續服務,並且做一些對基金會真正有幫助的事。基金會執行長Vichetr先生對我們團隊也極為器重,我們到中心當天,發現中心升上我們國旗,柬埔寨跟我國沒有正式邦交關係,Vichetr先生要準備這面國旗想必相當不易,為了讓我們更進入狀況,Vichetr先生特地為我們作3個多小時的簡報,讓團隊成員更了解柬埔寨政經近況以及基金會的運作情況,聽完簡報後大家都非常感動,認同基金會的工作及努力方向符合我們的期待。

    服務結束我們回到金邊,台商聽到我們來柬埔寨服務的消息,主動來慰勞我們,提供在金邊的飯店食宿,並且與我們會面,對我們服務的辛勞讚譽有嘉。當他們知道我們隨身攜帶國旗,到哪裡都與國旗合照,更是感動,希望我們下次到柬埔寨服務,一定要事先通知他們,也讓他們可以參與。在服務工作告一段落後,我們除了檢討我們這次的服務成效,及一些應增強的部分外,我們也在構思明年的路,希望在柬埔寨的服務能持續開花結果,真正讓這裡獲得正向發展步上新的坦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