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吳念真:錢留孩子不如捐出來


吳念真:錢留孩子不如捐出來

2012-08 Web only作者:黃惠鈴、林昭儀、陶允芳
吳念真:錢留孩子不如捐出來圖片來源:杜志剛
不同研究顯示,已開發國家的嬰兒潮世代,竟握有各國5到8成的財富。
台灣二戰前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現已成為最有錢、有權、有能力、有活力的「金領銀髮族」。不同研究顯示,已開發國家的嬰兒潮世代,竟握有各國5到8成的財富。美國人口統計局推估,嬰兒潮世代掌握了美國75%的資產。台灣,也正迎接金領銀髮族的退休潮。
根據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2011年,65歲以上的老人,平均可支配所得,每月高達新台幣3萬2千元,比去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2萬6千多元,還高很多。
當國際媒體紛紛以「傷痕累累的一代」、「輸家世代」、「就業冰河期的一代」等詞,形容目前的年輕一輩有多辛苦時,他們跟退休「金領銀髮族」間爭持的世代正義,已為社會安定埋下地雷。如何降低這種社會資源分配上的緊張,是政府與個人都需要思考的事。
把財產留給下一代的教育
「最有親和力的歐吉桑」吳念真導演,擔心十二年國教會讓城鄉落差擴大,最近他和一群年紀相仿的好友,計劃組成「快樂學習協會」,目前正向內政部申請設立中。要用類似課後輔導的方式,讓資源不足地區的孩子,不會面臨下課回家後,沒有人帶、沒人教的困境。他一直期待台灣社會,是真正互助、互相關懷;能幫人處,盡可能幫人。例如,富人如果能將財富捐給社會,不是很好嗎?「不要留給兒子,吵成一團,」吳念真舉例。
高齡社會  如何安心養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