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一、閱讀書目:那條時光流轉的小巷增訂新版 作者:劉墉  出版:九歌出版社
二、導讀者: 春英 日期:10261910:15~12:15
01閱讀書目
三、書中大意
本書共分為五部份,輯一:夢裏不知身是客。輯二:拍拍、吹
     吹、搖搖。輯三:跑回故鄉的小巷。輯四:四季的聲音。輯五:筆   
     劉墉從童年記憶中,追尋逝去的珍貴時光,發現愛的真諦。他的筆調輕盈中有情有愛、有淚有 笑,有理性的訴說、有感性的表達。情真意切的生活體驗,寫出了讀者的感受,令人產生共鳴,讓人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透徹又過癮!也寫出讀者忽略的題材,觀察入微,細膩描述,很是耐人尋味。
四、作者簡介 :
    劉墉,1949年生於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美國聖若望大學東亞研究所畢業、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研究。作品暢銷三十年而不墜,曾七次高踞台灣金石堂排行榜年度之冠,2002年被中國圖書商報年度評為「超級暢銷作家」。
五、我喜歡的章節與感想
    讀那條時光流轉的小巷,我最喜歡輯一夢裡不知身是客
    「愛,就注定了一生的漂泊!」哪裡是家?p24
    哪裡有愛,哪裡有牽掛、放不下,就是家。
    世界充滿了美,讓我牽掛;充滿了愛,讓我放不下!台北是家,紐約是家,北平是家,巴黎是家,甚至小小的奈良也是家。
    愛,就注定了一生的漂泊!
    可不是?大姊夫到南非經商,大姊帶著兩個孩子移民,每年千辛萬苦飛回台灣度假一個月,看看夫家、娘家的親人、妯娌、弟妹,踏踏故鄉的泥土,看看童年的田園風光,摘叔母種的高麗菜,大夥兒聚在大稻埕,一人一道菜,吃飯話家常,對她來說最是可貴。親情濃於血,永遠化不開,永遠的牽掛,南非是家,頭份是家,台北是家。愛,就注定了三地的飛行,一生的漂泊,是幸運、是體驗、是幸福、是…無可取代的人生。
半生中夜長開眼」失眠夜是最能悟的。我的失眠夜,不如說是我的耕耘夜。用思想耕耘白日找不到的一塊心田。我常想,我寫作速度快,時常下午走進書房,能毫不猶豫,立刻動筆,實在都因為那些作品的架構,早在失眠時想了許多遍。受害於失眠,又受惠於失眠。P39
    我看了劉墉這段受害於失眠,又受惠於失眠,心有戚戚焉。有時,一週我會有一晚亢奮睡不著,此時悄悄到另一間房間休息,開燈看書、看雜誌、做筆記,上網查相關資料,直到累了就躺下,睡四五個鐘頭。第二天精神仍是很充沛,對於失眠,慶幸並沒有太大的困擾或折騰,覺得挺能適應這種受害於失眠,又受惠於失眠的狀況。
「著意過今春」劉墉常愛讀王維的「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P49是劉墉童年的夢,卻是我童年的生活寫照,也是一輩子懷念的童年美景。爸爸是農人,耕 一甲 多的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春耕:打田、犁田、插秧,一畦畦田中綠秧插上,正是漠漠水田飛白鷺的光景,有著無限的期待和生機。夏耘:初夏綠油油的稻田,如地毯般爽心悅目,綠浪如海浪般迷了,引人遐思!秋收:收割稻子-割稻、打穀、晒穀、風穀、糶穀,有汗水、有歡欣,挑點心、做完工(吃晚餐),樂陶陶。冬藏:種蘿蔔、種鹹菜、曬蘿蔔乾、曬福菜、蒸年糕、過新年,無限想念的農村樸實生活。
頭份鎮上埔里的小村莊,那是我成長的故鄉,屋前的小溪流,早上洗衣服、洗菜;夏天中午是小孩跳入溪裡泡水、洗頭、尿尿、抓蝦、抓魚的樂園;下課偷採叔母菜園的小黃瓜,當零食;放學後在屋後的樹林一手扶著樹木,一手抓前把,是學騎腳踏車的好地方;樹下的沙堆,也是我和鄰居扮家家酒、老鷹捉小雞、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城堡…童年的場景,最迷人!無論我有多老,我仍愛著她!
遺忘多年的最愛」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心靈世界,那心靈深處,不見得是婚姻的另一半。P84
    是不是每個人心靈的深處,都藏著一些人物,伴隨著歡欣與悽楚。平時把它鎖起來,自己不敢碰,更不願外人知。直到某些心靈澄澈的日子,或迴光返照的時刻,世俗心弱了,再也鎖不住,終於人物浮現。
    會不會有一天,當我們臨去的時刻,才突然發現一生中最愛的人,竟是那個已經被遺忘多年的…p86
    若自己能成為老公心中的心靈伴侶,該是一生的修為,是福氣也是努力的象徵;若不是,那就彼此尊重,活在當下,珍惜每個相處的時光。
其次喜歡輯二拍拍、吹吹、搖搖中「我的第一次婚禮」我結過兩次婚,但,是跟同一個人p133劉墉寫自己的婚姻故事,如同短篇小說,大膽、刺激、精彩。第一次是大三上素描課時, 五月十日 新郎拉著新娘和帶印章的兩位同學當見證人,一起到地方法院公證結婚。
    領到結婚證書,立刻回門拜見岳父母大人,岳父繞著沙發一直走。我而今只記得這個畫面,也常想,要是換成我做岳父,恐怕情況會更熱鬧得多。我也常盯著小女兒看,心想,妳將來可別跟妳媽看齊。隔年元月二日,再辦一場盛大的婚禮。P137
    我的兒子帶女朋友回家,我很少表示意見。我的女兒帶小學男同學回家,我都心跳加速。
    我的岳父跟我們同住,成了真正的一家人。每次岳父繞過沙發,我都心一驚,想起當年那一幕。我的老婆很不喜歡第一次結婚的照片,說太土了!
    但是,當我們討論,該慶祝哪個結婚紀念日的時候。答案一致:當然是第一次!因為那是我們自己決定的!p138
    郎才女貌、浪漫多情、前衛有個性的婚禮,媲美瓊瑤電影中的男女主角,我想這還可編成一部電影拍攝呢!
   結婚照太土了!」和我有同感。民國65年披著白紗的我,化著濃濃的白臉妝、配上紅紅的口紅,低著頭進姜家大門,抿著嘴唇不可有笑容,免得讓親友覺得新娘不夠端莊…。十幾年之後,每當牽新娘或喝喜酒時,那一幕會不自禁的襲上心頭;時空的變化,新嫁娘一生最夢幻幸福的大喜日子,隨還想墨守成規、遵守舊習俗?
    我常想,那天好友之間,辦個結婚照展覽趴,猜猜我是誰?那時笑聲、驚訝聲必定盪漾滿室,一輯三跑回故鄉的小巷中「那條時光流轉的小巷」,也是我夢寐想念的故鄉情節:
    突然有一種激動,是想起童年的那個小巷!巷裡的人家都種著樹牆,那種用七里香圍起來的象徵式的牆。牆裡有院、院中又有樹,加上日式房子的窗櫺小,屋裡的燈火,隔著一重重,就更照不到巷子裡了。似可見,似不可見,迷離如夢的巷子,孕育了我的童年。P162
    我常想,「時光流轉」或許就是這樣。在朗日晴空下,是見不到時光流轉的。只有我童年黑黑的小巷,每一盞燈,都映出一條條影子,忽長忽短、忽胖忽瘦。也只有在那小巷穿梭的記憶中,找到的哭聲、笑聲、倒水聲、麻將聲、吐痰聲,和打小孩聲,是那麼幻中有真,真中似幻,值得我一生咀嚼、一生回味。
    多美啊!迷離的燈火、往日的情懷。
    多美啊!那條時光流轉的小巷!p166
    娘家後面有茶園,是爸爸種的。每到春茶或夏茶採收時,祖母七八十歲了,早早四點多起來,背著茶簍去採茶,胖胖的身子,彎著腰汗流浹背,努力的採著一心二葉的嫩茶,童年的我佩服祖母的耐力與認真,老人家希望自己早起多採茶,就可省去一筆錢請鄰居採收;況且鄰居採的功夫還不如她,這也是重點。祖母十足展現客家婦女吃苦耐勞、勤勞節儉的習性;從小我也學會背茶簍、認真採一心二葉的功夫。

 茶園下面有一條更大的溪流,春天時我喜歡到溪邊採厥類的嫩葉,也就是過貓,配上福菜炒熟,是春天最新的菜餚。到現在,這道菜仍時我常常懷念的滋味。
    颱風來時,河邊或田埂邊的竹筍東倒西歪,祖母會砍這些綠竹回來,剝殼、削嫩筍、煮熟,再配醬油紅燒,這是颱風來後加菜的筍,是童年農村的客家菜之ㄧ。
    祖母挑菜十分節儉,蔥、蒜或韭菜一絲絲的捏去末端黃葉;削大黃瓜或絲瓜,慢慢的匏去瓜皮,不傷瓜肉,實際是不捨得浪費瓜肉,這個觀念,如目前阿基師倡導的愛物惜物,不浪費食材。我傳承這個思想,卻是源自五十幾年前,祖母的身教、言教與耳濡目染的家風吧。
    輯四四季的聲音中的「老農玄想」,劉墉見縫插針經營院子中的農園,想必他是個勤勞務實的人,享受為植物生命做主宰的成就感,劉墉覺得自己是這園中偉大的家長。
    對應老農玄想,看世間的繁榮與蕭條、生育與殺戮、偉大與卑微、全成為自己導演的一齣戲,且沾沾自喜…。P237以我家的小院子,種櫻花樹的感情而言:十二年前,在台北建國花市買了一棵來自陽明山的吉野櫻。種下之後,逐年長大,且每年春天含苞的花蕾,到了三月中櫻花開滿了整株樹,有白色的、有粉色的花蕾,燦爛奪目、耀眼迷人!我喜歡站在花樹下,每年和櫻花合照,留下青春、留下美麗、留下喜愛的鏡頭。每回盛開,引起許多鄰居與路人的駐足觀賞,並且一起沉浸在賞櫻的氛圍中。
    三週後櫻花花瓣謝了,緊接著綠葉一片片長出;夏天,櫻花枝壯葉茂盛,鳥兒在樹梢吱吱咂咂,好不熱鬧!也帶來一室的陰涼。冬天看著她一片片的葉子掉落,樹枝禿了,但花苞就在此時不知不覺的長成。
    近年看著櫻花樹的繁榮與蕭條,生機與凋零,年復一年,不覺中自己的青春與繁忙的日子,隨著花開花謝悄悄流去。孩子長大離家,留下銀髮清閒的老夫老妻,守住這株夫妻親手栽植的櫻花樹。早也欣賞,晚也欣賞;花開拍照,花謝也拍照,想要特寫櫻花繽紛的清麗與飄落的壯美,心中有滿滿的感動,也有些許的悵然,這是多愁善感的情緒!是生活、過日子。
    輯五筆   雪中的「筆情」,劉墉自製羽毛筆,撿公雞的翅膀大羽毛,用刀片將羽莖削成斜面,再尖端處垂直切一刀,完全成為鋼筆尖的樣子P246這也是我童年自製筆的方法,五十年前,家中每到過年,殺雞宰鴨時,雞鴨鵝的毛是寶貝,拿幾隻翅膀毛當筆尖之外,還要一一蒐集秤斤賣錢,據說是製成被子,是最佳的環保做法。
    還有削樹枝,成細尖的筆,在沙子上寫子,和同伴玩耍,摹仿老師批改成績,儼然當了老師。
   「雪的千種風情」細雪的日子,人們總是互相問:「還在下雪嗎?」雪停了,是一種當然;還在下,是一種驚訝。P283
    驚訝裡又帶了幾分驚喜,好像美麗少女問捲簾人,那青衫少年還站在街角嗎?
    所以細雪也是「費人猜」的,尤其在夢中,在清晨,天微微亮,想起昨晚的細雪,一夜安安靜靜,不知如何。起身,拉開窗簾,一亮、一驚,天哪!曾幾何時,這街角的少年,憑他的柔情,已經改變了山河大地。
    眼前還有什麼?只一片白、一片靜。彷彿南柯一夢,夢到了另一個國度。
    我喜歡這段的描述與標點符號的使用,尤其頓號和逗號的運用,形容生動,吸引人細細品味,你看「雪停了,是一種當然;還在下,是一種驚訝。」措詞簡短有力,富含節奏感,很美!
   起身,拉開窗簾,一亮、一驚,天哪!曾幾何時,這街角的少年,憑他的柔情,已經改變了山河大地。」呈現出散文的美、散文的輕鬆、散文的緊湊、散文的自在,因此我喜歡隨手翻翻散文,品味作者的細膩觀察、哲理的思想,與流暢的筆調。
六、問題思考
   (一)、對於「那條光流轉的小巷」,你的童年記憶是什麼?哪些是值得你一生咀嚼、一生回味的人、事、物?
   (二)、劉墉的散文歷經三十年,仍受各界青睞,被評為超級暢銷作家,他的文風有什麼魅力與獨特之處?
   (三)喜歡這本書嗎?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部份?你會動筆寫一寫自己的生活感受嗎?
本文引自重新做人方案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