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寫在讀書會閱讀分享之後      李瑞琦2013/7/17 17:16:21
各位夥伴:
感謝大家的熱忱,今天的分享真的很愉快。只有在讀書會內才能如此自在隨興,暢所欲言,而且把一點點的心得毫無保留的說出來而受到鼓勵。
一般人認為易經似乎難以入門,但是以今天的兩個鐘頭時間,我們也約略談到一點入門的鱗爪,如果有興趣再研讀,這會是一個好的開始,否則也算是對易卦有最粗淺及最基本的一些概念了。
今天課程的重點整理:
一、先會背誦及畫出八卦。
二、可利用朱熹的〈卦名次序歌〉來熟悉或背誦64卦的卦名。
三、64卦包含:8個經卦〈純卦〉;12個消息卦;消息卦之外的卦基本上都是由消息卦變化而來的。64卦次序相連的兩個卦〝非覆即變〞。
四、大家都對易經應用的部分較有興趣,即如何利用所學卜卦?關於這一點,可參考傅佩榮老師著作,時報出版社印行的〝不可思議的易經卜卦〞一書,這本書附一張〝易經籌策占卦教學DVD〞。書內包含:易經入門、占卦須知、占卦方法,解卦手冊與解卦實例等。〝解卦手冊〞內容一目了然;解卦實例與啟示更是生動有趣。
五、利用簡單的數字卦占卜,宜先熟記先天八卦圖的數字:乾1;兌2;離3;震4;巺5;坎6;艮7;坤8。占卜結果可參閱解卦手冊。
六、卜卦實例分享:秉持不誠不占;不義不占;不疑不占的原則。談一談我學易之後占卦的驗證;並舉〝不可思議的易經卜卦〞書中印象特別深刻的兩個例子〈一是第二十一卦火雷噬嗑上九;一是第十八卦山風蠱掛上九〉
七、我們以數字卦占:知樂讀書會的運作,吉凶得失悔吝如何?由夥伴隨機提出三組三位數字:369157168。占卜結果是:第9風天小畜,變爻上九。參閱解卦手冊:長期夢想,終可如願。卦象:中吉。大象傳曰:君子以懿文德。此卦似在提醒讀書會成員:要美化自己的文采與道德。文采使人文質彬彬;修德可避惡行善,利人益己。值得讀書會成員深思此卦的啟發。
八、來自易經的成語提供參閱。
因為各位的激發,深得切磋之樂,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